電器使用已經是現代家庭不可或缺的…然而,每年發生因使用電器不甚造成的電線走火更是時有所聞,導致許多觸電傷害與財產損失。如果事前能做好幾項預防措施,這些悲劇其實大多可以避免。

because-sometimes-you-cant-diy-插座圖1.jpg

電線走火的原因

●電路過載:建築物原設計配電設備,因家電用品陸續增購,用電量隨之增加,超負載使用,自然容易發生電線過載發熱,引起火災。

●電線破損或老舊:電線如果因破損而變成裸線(無包覆絕緣皮),也可能會發熱,並使附近的木頭、木屑等易燃物起火。此外,短路也可能引起火災。當兩條原本不該相交的裸線碰在一起便會形成短路,導致電線發熱、產生火花,甚至引起火災。

●無熔絲開關故障,無法自動跳脫(斷線)、或者是採用不當之保險絲(保險絲之電流容許量比電線之容許電流大):保險絲和斷路器是用來避免電路過載的安全裝置,如果故障或是來不及反應,電流量便會超載。最後,線路會發熱,甚至起火。

●電線遭綑綁,可能造成電線部分折斷,因而產生接觸不良,電線發熱,造成電線走火。

 

電線走火的預防

●手握電源線插頭取下,若僅拉電線,易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電源線不可壓在重物下方或易遭踩踏的地方。

●不可綑綁延長線,以免因不易散熱,造成電線短路。

●延長線應避免放置在爐具上方或其他熱源附近。

●不可在一個插座或一條延長線上插接過多的用電器具,且延長線應使用具有過載保護裝置之產品,以防止過載。

●使用高耗電量的電器,嚴禁使用延長線,如:電鍋、烤箱、微波爐。

●延長線若發燙或有異味,即為過載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

●老舊、破損的延長線易造成短路、漏電或感電,應立即更新。

images.jpg

定期檢驗維護居家安全

根據台灣電業法規定房子的電線每3年要檢查1次,並向當地臺電營業處或領有合格證照之專業人員申請檢查。特別是住在老舊住宅的人更加需要,因為很多房子可能於完工後就沒有再檢查。尤其現在多數人的用電量都比四十年前高。

電器潛在危險警訊:

●停電:是否需要時常更換保險絲或重設斷路器?

●電箱面板逾量設定:電箱面板上所用的保險絲或斷路器是否大於分支電流的電流量(也就是安培數過大)?你需要請有執照的合格電工來看看是否有這樣的問題。

●燈光昏暗或閃爍:燈會變暗?或是映射管電視機的畫面常會縮小?

●電弧與火花:電力系統內是否會有閃光或爆出火花?

●嘶嘶聲或嗡嗡聲:電力系統是否會發出不尋常的聲音?

●過熱:電力系統內的組件如開關、插座蓋板、電線及插頭,是否會發熱?是否因過熱而褪色?碰到是否會痛?

●鬆脫的插頭:家中是否有插頭鬆脫?或是很容易就能從插座上拔起?

●永久使用的延長線:家中是否有用了很久的延長線?

●損壞的絕緣皮:家中是否有電線的絕緣皮裂開?或出現切口、破損?

下載.jpg

電線走火處理方法 :

●目視得到的電線走火應如何處理:

●如果火大就必須以滅火器滅火。

●迅速用衣物覆蓋於走火的電線上,然後用腳上去踩一踩。

●先以絕緣體(如書本、雜誌、掃把等)將插座上的插頭打掉。

●目視不到電線走火,如天花板上的電線走火應如何處理: 

□關掉電源總開關及所有通訊設備。

□打電話通一一九,告知詳細地址及狀況,並疏散人員。

□搶救人員分工合作,用手先行觸摸天花板溫度,尋找火源地方。 

□當找到火源時,其在旁邊沒有燃燒處打破個洞(只打一邊,不能打兩邊,以免讓火勢擴大)。 

□再拿滅火器朝火燃燒地方滅火。

 

    PS:電器走火切勿用水滅火,以免發生觸電的危險!!!!

pta_80883_3068625_87261.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