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住家,不論是廚房、客廳、廁所、臥室等窗戶幾乎都會裝有紗窗,防止蚊蟲入侵住家。然而,乾淨的紗窗不到半年就蒙上一層的灰,讓人看起來,好想清洗一番。只是,清洗紗窗對很多家庭主婦可是件煩人的家事工作,特別是廚房紗窗油污油垢,更是惡夢…

    為了簡化家庭主婦清潔紗窗的辛苦,小編特別準備了一些簡單的小撇布供大家參考使用…

window-1560966_960_720.jpg

基礎篇

  • 舊報紙超好用:將洗衣粉或者洗潔精倒到臉盆裡,攪拌均勻後,然後把紗窗鋪上一層舊報紙,使用刷子塗上臉盆裡的自製清潔劑,塗完之後,拿到太陽容易照射到的地方,等報紙變乾了,把報紙拿下來,紗窗就變超級乾淨了,這種方法實用又乾淨,只是要折紗窗麻煩了些。
  • 噴噴噴~噴乾淨:將稀釋的清潔劑裝入在噴水壺中,噴灑在紗窗上,靜置一會兒後再用溼海綿塗抹紗窗,就可以了。
  • 善用吸塵器:將不用的舊報紙直接貼在需要清理的紗窗後面,用吸塵器有附毛刷頭的吸頭將灰塵清理,此種方法不用水,可以保持地板乾爽又可以清潔紗窗,可以省去不少麻煩呢!
  • 小蘇打除油污:將小蘇打粉與熱水攪拌均勻後,用軟毛刷在紗窗上,靜置幾分鐘後用濕抹布擦乾淨,不但可以去除油污油垢,而且可以除臭喔!
  • 用麵糊粘油污:將麵粉加水和成稀麵糊,然後把麵糊均勻刷在紗窗的兩面。靜置一會兒後,用清水洗乾淨。油污隨著麵糊一同被沖洗下來。​​​​​​​window-1509903__180.jpg

大絕招篇

  • 颱風天輕鬆洗紗窗:先將清潔劑例如洗碗精等,以和清水1:1的方式,一起裝入乾淨的噴瓶裡,然後再把這瓶稀釋的清潔劑噴灑在門窗的外面,等到風雨交加的時候,強風豪雨和清潔劑就會為門窗進行清潔的工作。
  • 柔軟精除靜電防塵法:先把紗窗清掃乾淨,再用沾了柔軟精的抹布擦拭紗窗,注意每個角落都要擦到。

               切記,要選擇防止靜電的柔軟精效果最好,能讓灰塵不容易留在紗窗上。    

利用

1.預噴清潔劑在門窗外面

當我們聽到氣象預報說,颱風隔天會登陸的消息以後,可以

等到風靜雨停的時候,再出門一看,就會發現玻璃、紗窗等等,都會相當潔淨喔!

廚房紗窗因長時間受油煙侵蝕,比居室紗窗清洗難度要大,在此介紹兩種方法。 
  A借用報紙粘油污 
  在廚房地上多鋪幾層舊報紙,將紗窗取下,再在上面放上舊報紙,在上面用木勺等使勁刮,使油污大部分粘在舊報紙上,反覆換報紙粘油。直到大部分的油污被報紙粘掉,再用鋼絲刷配合洗潔精刷四周,最後用濕抹布清潔,並塗上少許機油防鏽。千萬不要過早用水沖,否則,越弄越麻煩。如果有足夠的廢紙板更好,把它們擺成紗窗大小,再鋪報紙,清潔更容易。 
   B 當然,如果紗窗實在太髒,乾脆換一張算了。(別打小編的頭!)

images (1).jpg

2.不用水的清潔法!

將不用的舊報紙直接貼在需要清理的紗窗後面的玻璃上,然後用吸塵器將灰塵清理,此種方法效果也很棒,關鍵是不用水,可以保持地板乾爽又可以清潔紗窗,省去不少麻煩呢!

3.小蘇打無敵!

將小蘇打粉與熱水攪拌均勻,將小蘇打粉用軟毛刷在紗窗上清潔,幾分鐘後用帶水的濕抹布擦乾淨,這種適宜於去除油污油垢,效果超好,而且可以除臭喔!

4.牛奶加洗衣粉!

將牛奶與洗衣粉一起攪和水自己製成清潔劑,然後塗刷在紗窗上,10分鐘左右,用帶水濕抹布擦拭即可,這種除灰塵效果特別好,但是對於油污性的去除效果較差,可以搭配小蘇打水再擦一次。

5.日本網站nanapi搜羅各地生活智慧,鼓勵大家分享自己的日常小撇步,讓料理、打掃等都更加方便。其中一名主婦Aya為了時常要清洗紗窗而感到困擾,便嘗試使用衣物柔軟精擦 拭紗窗,結果原本容易累積灰塵的紗窗變得半年清洗一次即可。 

images.jpg

準備物品: 抹布兩條 柔軟精 水 
步驟: 
1).首先先把其中一條抹布弄溼然後擰乾。 
2).開始把紗窗清掃乾淨,如果太髒了也可以把紗窗整個拆下來慢慢洗。 
3).把柔軟精倒柔軟精專用的杯子上,以一杯的量把抹布浸濕。使用未稀釋的柔軟精即可,效果會比較好。 
4.用沾了柔軟精的抹布擦拭紗窗,注意每個角落都要擦到。 
5).窗溝的部份也不要放過,要確實用柔軟精擦過一遍。 抹布盡量選擇容易吸水的布,這樣擦起來比較容易。 
柔軟精可以選擇市面上任何一種柔軟精,但如果有防止靜電的柔軟精,建議選擇那種,因為防止靜電的柔軟精效果最好,能讓灰塵不容易留在紗窗上。 下次洗紗窗時不妨試試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6). 你是不是一想到要佈滿灰塵的紗窗,就不想動!紗窗當然是能拆卸下來清洗是最徹底最乾淨的。若是紗窗本身結構,不好拆卸的話,這時候,家中的吸塵器,就是做好紗窗清掃的工作的利器喔!

images (4).jpg

我們先將報紙攤開,平鋪貼在紗窗內面上,邊緣用膠布固定著。接著,用吸塵器有附毛刷頭的吸頭,貼在紗窗外部吸塵,吸乾淨後,將報紙拿下來貼在另外一面,同樣的做一次吸塵動作。

接著,準備兩條沾上清潔劑的濕毛巾,一條擦紗窗內面、一條紗窗擦外面,夾著紗窗同步擦拭,再來,以清水的毛巾依相同步驟重複一遍,原本黑污污不見孔的紗窗,頓時變得清潔亮麗囉!@*

紗窗的清潔,用這張「紙」搞定

紗窗上落滿灰塵,大多數我們打掃的時候,

是拆下紗窗,再用水清洗。

告訴你一個不用拆下紗窗

就能將紗窗打掃得很乾凈的好辦法:

將廢舊報紙用抹布打濕,

再將打濕後的報紙粘在紗窗的背面,

待五分鐘後,將紗窗上的報紙取下,

你會發現潮濕的報紙上粘滿了紗窗上的灰塵汙漬。

此種方法打掃紗窗,省時又省力。

images (3).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