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實惠又營養價值高的雞蛋,是老少咸宜的美味食材。但使用過的蛋殼,大多數的人都隨手丟棄。

其實蛋殼裡也含有許多養份,若能善加利用不僅能清潔物品、堆肥,還能呵護肌膚。

小編特地整理了一些蛋殼的妙用,下次在完成蛋的料理之後,別忘了多加利用蛋殼,不僅省錢、環保又健康。

Tip  撕膜洗曬乾:吃完雞蛋剩下的雞蛋殼,需先將蛋殼內的薄膜慢慢撕下去除,再用清水洗淨曬乾,蛋殼才能再利用。 

下載.jpg

園藝小幫手:

磨粉做堆肥:蛋殼能夠迅速的分解土壤,在分解過程當中還能給予土壤豐富的鈣及其他礦物質養份。將蛋殼打碎後灑在植物土壤中,有助植物成長,還可減緩根部腐壞速度。

花園中最好的無毒防蟲劑:在盆栽與花圃的四周放上一些蛋殼能防止如切根蟲、蝸牛等會啃食植物的昆蟲入侵,完全天然環保不破壞環境。

加速種子發芽:在蛋殼內裝入半滿的園藝用土後放入種子,能使種子更快速的發芽。

images (2).jpg

清潔小偏方:

去鐵鍋污漬:將菜瓜布沾蛋殼粉與少許水,刷洗鐵鍋上的焦垢,藉由蛋殼粉的顆粒增加摩擦力,就能輕鬆去污。

果汁機除垢:果汁機刀片下方常會附著用手和工具無法深入去除的污垢,倒入可蓋過果汁機刀片的清水,放入2顆蛋殼碎片,打開果汁機開關攪拌清洗,就能利用蛋殼片刮除污垢。

清理水管:在排水孔上放置一些碎蛋殼,可以減少水管被異物阻塞的機率,且這些蛋殼在流入水管中時還能自行分解並清理水管內的髒污。

自製環保清潔液:在加了一點肥皂的水中加入搗碎的蛋殼,可用來清潔保溫杯、花瓶與鍋具等物品。鍋中煮沸熱水,再將廚房用抹布與搗碎的蛋殼一同煮沸,清潔力一流。

images (3).jpg

健康小幫手:

治療皮膚過敏:將碎蛋殼浸泡在蘋果醋中兩天,取其汁液來治療小範圍的皮膚紅腫過敏症狀。

天然美容秘方:將蛋殼研磨搗碎後,將其粉末與蛋白混合就成了天然環保的面膜,不僅保濕效果佳,還能使肌膚更加透亮水嫩。蛋殼內的薄膜,還可用來貼在眼睛下方易長細紋處,具有撫平細紋的功效。

蛋殼薄膜療法:藏在蛋殼內側的那片薄膜,長久以來被廣泛的使用在家庭的小外傷處理,如燙傷、切傷以及指甲內長等。

images (4).jpg

其它用途:

淡化咖啡苦味:在咖啡濾紙中放入一個蛋殼,可以減少咖啡苦澀的味道,使用過的咖啡渣、濾紙及蛋殼又可直接成為堆肥的原料。

獨特的裝飾品:在蛋上打個小孔將蛋汁取出後,剩下的蛋殼便可成為一個特別的裝飾品。可以自行著色彩繪,也可發揮創意做為布丁、果凍或巧克力等甜品的盛裝器具,給家人或訪客一個驚喜。

做雞蛋造型布丁

1)用剪刀尖端在雞蛋一端輕戳一個小洞。

2)再用剪刀將小洞剪成直徑約2.5公分的大洞,倒出蛋液,蛋殼用清水沖洗後晾乾,備用。

3)製作蛋布丁的底座:將鋁箔紙對摺2~3次後,成為1.5公分寬的鋁箔紙條,將鋁箔紙條一末端包進另一末端成為直徑約4公分的鋁箔紙圈,做成底座

4)將雞蛋、鮮奶及砂糖倒入容器內攪拌均勻成為布丁液後,用篩網將布丁液過濾一次。

5)烤箱以120℃預熱10分鐘後,將雞蛋殼下方各墊一個鋁箔紙圈固定在烤盤上,倒入九分滿的布丁液。

6)烤盤上倒入烤盤1/3高度的熱水,將布丁放入烤箱以120℃烤90分鐘。烘烤過程熱水產生的水蒸氣,可讓布丁表面較為濕潤可口。7)完成:造型可愛,口感綿密的雞蛋布丁,大人小孩都愛吃。

7)完成:造型可愛,口感綿密的雞蛋布丁,大人小孩都愛吃。 

 images (1).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