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和面紙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了,不論擦手,擦臉,擦桌子…到上廁所,都會用在衛生紙。

自從抽取式衛生紙和隨身面紙普及後,更是人手一包!!!

但是,要怎樣妥善的運用衛生紙和面紙,才不會讓這樣生活小物造成居家的大困擾呢?

下載 (2).jpg

衛生紙的原理

衛生紙是利用毛細作用達到吸附液體的效果,利用紙之間的纖維孔隙小,可以擁有較好的吸附液體之能力,與衣服吸汗的道理類似,衛生紙的纖維鏈上有化學鍵可以和水產生吸引力,進而達到吸水的效果。另外,衛生紙擁有細且交織的纖維,所造成的孔隙可以有效吸附水分子或是空氣中的雜質,因此可以吸附空氣中的臭味、濕氣,達到除臭、除濕的效果。

 

衛生紙與面紙「差」在哪裡?!

  • 就製作過程來說:

兩者都採用原生紙漿為原料製作,均經過消毒程序。

面紙為了觸感的平順,必須加工添加一些化學材料:

「濕強劑」,以能較有韌性,在水中不易斷裂,所以當衛生紙使用沖入馬桶中,容易造成馬桶阻塞。

「滑石粉」、「柔軟劑」及「活性劑」,以增加面紙滑順的觸感,所以使用時紙粉塵較多,對於鼻子過敏的人,用面紙擤鼻涕可能擦也擦不完。下載.jpg

  • 就功能面來說:

「面紙」取名為面紙,顧名思義是為「擦臉」而設計的,所以在外觀及觸感上,面紙覺得比較光滑沒有印花。

「衛生紙」之所以名為衛生紙,就是擦了要衛生的,衛生紙結構上鬆軟、纖維短,所以遇水即離散。

面紙因為添加了許多化學材質,因此不能當作衛生紙使用,尤其女子要千萬注意不應使用擦拭下身,敏感體質的人會有不適反應。

  • 就價格來說:面紙因為加工添加了取多化學材料,使得成本較高,當然售價也較高 。
  • 衛生紙和面紙的檢驗方法:

錯誤的認知:只要是表面平滑或是抽取式的就是面紙,這是不正確的。

正確的分辨方法:只要把面紙和衛生紙分別放入裝水的杯中,用筷子攪拌後,即可分辨出來。衛生紙會被打散成紙漿;面紙有添加溼強劑,紙張不易斷裂!!!

 

注意事項:

選購品質良好的衛生紙非常重要,有兩點需要注意:

  • 衛生紙在製造過程中難免會受到工廠的粉塵汙染,或是會添加一些滑石粉以增加衛生紙的滑順質感,因此在選擇衛生紙時須檢查表面上有沒有肉眼可見或一碰就剝落的粉塵。
  • 市面上部分衛生紙會有螢光劑添加過量或漂白過度的問題,這些都會造成衛生紙的品質大打折扣,避免買到"不衛生"的衛生紙!

下載 (1).jpg

懂得衛生紙和面紙製作原理後,在家裡應儘量全面使用衛生紙,面紙只在須要擦臉又沒帶手帕的時後用吧!

 

 [新聞小辭典]

濕強劑

濕潤紙力增強劑(簡稱濕強劑),可改變纖維間的結合方式。濕強劑會使纖維素之間形成共價鍵,其結合力比氫鍵強10倍以上,且水分子很難破壞此共價鍵結構,所以紙張不僅變得較難撕裂,遇水也不易破裂。

 

得知衛生紙與面紙的製作差異 : 兩者均是原生紙漿製作, 均有經過消毒程序. 衛生紙未再加工添加任何添加物. 而面紙加工添加入濕強劑, 在水中不易斷裂, 所以不適沖入馬桶; 又添加了柔軟劑及活性劑, 紙粉(粉塵)多. 一般人都認為面紙紙質較好, 就是因為添加了這些東西加工, 也使得成本較高, 當然售價也較高. 因此面紙不能當作衛生紙使用, 尤其女孩子使用擦拭下體, 要千萬注意! 敏感體質的人會有不適反應. 懂得這些原理的人, 自己家裡都少用面紙 , 儘量全面使用衛生紙.

 

你不可不知「面紙含有滑石粉塵會致卵巢癌!」

如何選購衛生紙呢?  

  衛生紙雖然是生活必需品,大大小小的商店都買得到,但是選購衛生紙卻是一門學問喔!舒潔提供您在選購衛生紙時的參考:  
●柔軟度(Feel)  
如果只是要求衛生紙價錢便宜,而忽略了衛生紙該有的柔軟舒適感,不但可能撿不到便宜,長期來說,粗糙的紙質對皮膚也不太好。一般來說,柔軟度的定義包含兩項,分為粗糙度(Roughness)指的是紙面的光滑程度,和硬挺度(Stiffness)指的是紙心的硬挺程度。舒潔有國際化的統一檢測標準,定期檢視紙張的柔軟度,並維持一定的水準,作為品質及柔軟度改進的參考。  

images (1).jpg
●家庭成員(Families) 
通常購買家庭用紙大多是家庭主婦,在選購時就要考慮全家人使用上適用性。比如說家中有年長的父母或老人家,他們已經習慣使用平版衛生紙;而年紀小的兒童常掐不準張數,使用抽取衛生紙就顯得比較方便經濟;若是家裡浴廁有捲筒架的裝置,就可以買捲筒衛生紙來放。  
●配料品質  (Fabrics)  
衛生紙是用紙漿製成的,台灣家用紙廠商絕大多數自國外進口紙漿,再於國內加工製造成國人適合的衛生紙。既是進口的紙漿,自然就有品牌或品質的差異,台灣史谷脫紙業公司在母公司全球化高品質的採購政策要求下,對原物料的篩選極其嚴格,也同時保障了消費者基本的品質要求。所以,為求好的品質不做冤大頭,不得不注意品牌的選擇。

images.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