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可以說是人類科學帶來最大的便利之一,只要一顆小小的電池,就可以讓我們隨時享受3C產品帶來的便利。

只是,市面上電池種類琳瑯滿目,不但功能不同、樣式不同,甚至價格也差異很大。

怎樣選擇合適的電池與正確使用電池,減少這些高科技產器帶來的傷害!!!小編特別整理了一些相關的資料,跟大家分享電池的正確使用方式…

下載.jpg

 

電池基本種類:

  • 一次電池:即放電完畢,電池壽命宣告結束,不能再充電的電池稱一次電池,目前在市場上銷售之電池以一次電池中的鹼性電池、碳鋅電池、鈕扣型電池最為普遍。
  • 二次電池:又稱充電電池,亦即電池電力用盡可以再次充電使用的電池。如鎳氫電池、鎳鎘電池、鉛酸電池、鋰電池。
  • 特種電池:太陽能電池、原子能電池、燃料電池。
  • 電池型號選擇:一般電池數字越小表示尺寸越大。 1號電池,直徑33mm、 2號電池,直徑26mm、 3號電池,直徑14.2mm、4號電池,直徑10.5mm、 5號電池,直徑12mm(長度短,特殊電器用)

    images (2).jpg

     

一般常見的電池種類:

  • 碳鋅電池:碳鋅電池,屬於小功率供電的電池,平均電壓約1.5V。

使用場合:用在耗電量小,用時間不長的電器上(例如手電筒、電視遙控器、鬧鐘、玩具等)。

注意事項:碳鋅電池價格低,碳鋅電池常置於高溫處會比其他電池更容易發生漏液的現象,保存時要特別小心。

  • 鹼性電池:鹼性電池:鹼性電池的輸出功率比較大,平均電壓約1.5V~1.65V之間。

使用場合:需要快速啟動或長時間使用的器具(例如3C用品)。

注意事項:鹼性電池活性較大,若安裝在低電流設備(例如時鐘)中,可能因為鹼性電池的快速自放,造成漏液影響到器具的使用。

images.jpg

  • 充電電池:充電電池就是用完可以回充電力的電池,很方便很環保,但是價格也比一般電池高出許多倍。目前主流的是鎳氫電池和鋰電池,已經可以取代大部份鹼性電池的用途。

鎳鎘鎳氫可充電電池:標準電壓為1.2V,充滿電有1.5V

鋰離子可充電電池(鋰電池):是現階段主流可充電電池,充滿電可達3.5V。

電池的正確使用方式:

  • 避免將碳鋅電池和鹼性電池混合使用:雖然電池的構造都一樣,但由於電解液屬性的不同,在混合使用的情況下,電流供應量的差異使電池內部壓力增加,將造成電池發熱、漏液或者破裂,會縮短電池的壽命,或產生漏電的情況,危害使用者安全。
  • 新舊電池合用,容易導致漏電:舊電池會在電極上形成多餘的物質,堆積在舊電池裡,會像電阻般消耗掉新電池的能量,不僅耗電,也可能造成電器功率不足。
  • 避免混用不同廠牌、不同種類的電池:不同品牌的電池,產生的電壓也不同。當電壓有差異時,產生的電流過大,使得電池內部的溫度瞬間增加,化學反應也跟著加速,加上伴隨氣體的快速產生,當電池承受不住瞬間增加的壓力,就可能會產生爆炸的危險。
  • 不同的電器需要的電壓或功率都不盡相同,若選用不符合規格的電池可能無法發揮電器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導致電器的損害或發生危險。
  • 用完的電池應取出,以免電池漏液破壞機械內部。
  • 另外,為響應環保,用過的電池記得另外做回收的工作。
  • 下載 (1).jpg

電池棄置須知

  • 在丟棄的電池之前必須先確定電量已經完全耗盡了。  
  • 請先將電池的正極黏貼上膠布以避免廢置電池時可能會發生燃燒或是爆炸等等危險。
  • 鋰電池因含有毒性,不當使用還有爆炸的危險,請勿隨意棄置。
  • 請遵照廢棄物相關的規定和相關的法律規章來丟棄使用過的電池,一般便利商店都設有廢電池回收箱,請勿將廢電池丟棄於一般垃圾中。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