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就只有一個『熱』字來形容,居高不下的高溫,讓人好想好想嗑一片冰涼的西瓜,真是消暑氣又降火…

但是,吃完西瓜後,要處理那一大塊西瓜皮,還真的很傷腦筋…。特別是,稍一不留意,家中便出現許多的小果蠅,趕都趕不走!!!

今天,小編就要徹底來顛覆你的想像!怎麼將西瓜帶皮的白色果肉,發揮最大的效用,不但解決您處理垃圾的麻煩,更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附加價值喔…

images (1).jpg

西瓜皮在中醫又稱為「西瓜翠衣」,其營養價值大勝西瓜的紅色果肉。

「西瓜翠衣」,性寒味甘涼,可以用於清熱利濕、消煩解渴,甚至用於口舌生瘡、消水腫、去熱咳;而且營養價值還大勝西瓜紅色果肉。

西瓜白色果肉可製成西瓜霜 緩解咽喉腫痛,若以中藥芒硝加上西瓜翠衣,便會在西瓜皮呈現白色粉末狀的物質,俗稱「西瓜霜」,可用於緩解咽喉腫痛,以及口舌生瘡等症狀,一般只需局部塗抹於患部,外用極有清熱、消腫及退火的效用。

images (2).jpg

西瓜白色果肉可醃漬成「西瓜綿」,種植西瓜的小農經常會以西瓜翠衣部分醃漬西瓜綿,是天然的酵素來源,同時也可以在炎熱的夏天幫助促進食慾及消化。

冰敷曬傷:西瓜皮有大量水分,還含有木密糖,能保濕保水;切薄片後可多敷幾次在曬傷部位,緩和曬傷處熱能並減緩發炎。

知道西瓜皮的強大功能後,就要知道如何好好善用西瓜皮的功能,小編搜集了一些利用西瓜翠衣製作的食譜,大家不妨動手做一做,讓這個暑假能健康的清涼一夏。

​​​​​涼拌類:

  • 涼拌翠衣木耳
    1. 原料:西瓜翠衣200克、新鮮黑白木耳各100克、蔥兩隻、薑、辣椒切絲備用,檸檬汁、香油、烏醋、鹽、糖少許,橄欖油。
    2. 做法:少許橄欖油把蔥爆香、加入切絲的黑白木耳拌炒,再加入切絲的西瓜翠衣,起鍋前加入薑絲及辣椒絲,再淋上一點橄欖油即可上桌。
    3. 作用:清熱解暑、保濕潤腸、改善便祕、酸甜可口,夏日必備小品。
  • 涼拌西瓜皮
    1. 原料:雞精,西瓜皮,蒜茸,白糖,鹽,芝麻,香油。
    2. 做法:西瓜皮上留少許紅瓤,削去西瓜綠色的硬皮之後,切成小塊狀。加入雞精,白糖,芝麻,蒜茸,鹽和香油,攪拌均勻之後即成。
  • 雞絲翠衣
    1. 材料:西瓜皮2片、雞胸肉1片、枸杞10g,黑芝麻7g、食鹽、麻油、味醂少許 
    2. 做法:
      • 將西瓜去青皮,瓜皮肉切成細絲,加入少許鹽抓醃10分鐘,以冷開水洗去鹽分備用。 
      • 枸杞以清水重複清洗3~5次,最後一次清洗以冷開水清洗。 
      • 雞胸肉汆燙後放涼後撕成雞絲備用。將西瓜絲、雞絲、枸杞與芝麻、食鹽、味醂、麻油攪拌均勻即可。

images (3).jpg 

飲品:

  • 綠豆西瓜皮湯
    1. 原料:綠豆100克,西瓜皮500克。
    2. 做法:將綠豆與1500毫升水煮湯,煮沸後10分鐘,去除綠豆,再將洗乾淨的西瓜皮放入再煮,煮沸後冷卻即可,一日數次。
    3. 功能:能起到清熱解毒,除煩止渴的功效。綠豆甘涼,可以清熱解毒,消腫下氣,清暑利水;西瓜皮甘寒,有清熱解暑。適合於夏天痤瘡患者服用。
  • 翠衣紅棗茶:
    1. 材料:西瓜皮100g、紅棗約10顆、生薑少許
    2. 做法:紅棗洗淨以溫水浸泡,西瓜去表面青皮,瓜皮肉切片放入600c.c.水中,加入紅棗與切薄片的生薑煮滾,再轉小火續煮15分鐘。
    3. 功用:健脾、消暑

​​​​​​​images (4).jpg

​​​​​​​快炒類:

  • 爆炒西瓜皮
    1. 原料:西瓜皮400克,鹽、醬油、食糖、味精、辣椒各少許。
    2. 做法:將西瓜皮削去綠皮,切成細絲。然後放入鍋中進行爆炒,加適量的鹽、食糖、醬油、味精,配少許辣椒,即可食用。特點:香甜微辣,為開胃佳品。
  • 肉燒西瓜皮
    1. 原料:西瓜幾塊,五花肉若干,薑兩片,鹽、味精、醬油、油各少許。
    2. 做法:
    • 將西瓜皮削去綠皮,洗乾淨,切成塊狀。將五花肉切成小方塊。
    • 油燒熱,下入薑片,薑片開始皺縮時放入肉塊,快炒幾下後依次加入醬油、水。
    • 燒開後撇去浮末,轉為小火蓋上鍋蓋悶煮,中間須開蓋翻動幾次,待肉燒熟之後再放入西瓜皮,等瓜皮變軟後調味即可出鍋。特點:瓜皮的滋味遠遠要好過五花肉。

​​​​​​​images.jpg

​​​​​​​湯品

  • 西瓜排骨湯
    1. 原料:豬排骨120克,西瓜皮759克,鹽適量。
    2. 做法:將西瓜皮削去綠皮,切塊成丁,排骨要洗乾淨,加入8杯水,用大火煮沸之後,再加入切好的西瓜皮,再用小火煮十分鐘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可食用,每日1次。

watermelon-166842__180.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