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夏季高溫炎熱、動不動就汗流浹背的,不僅容易身體濕濕黏黏地,讓人感覺不舒服,更怕汗臭味和狐臭掩蓋不住,影響正常社交和工作,是現代人生活中最要的困擾之一。

其實,大家別再誤會了!一般汗腺分泌物本不臭,臭味的關鍵是細菌!因此,透過適當的醫療或飲食調整,就能減輕汗臭或狐臭所造成的生活不便…

images (3).jpg

狐臭的成因:

流汗但謝雅如醫師表示:「但當多汗到影響生活,還是要就醫治療!」她說明,汗腺分為「大汗腺」及「小汗腺」兩種,透過流汗來散熱、調節溫度和排泄的作用。

小汗腺遍佈全身,位在較淺的真皮層,分泌的汗液以水和鹽份為主,本身並沒有氣味;但若小汗腺分泌汗液後沒有及時清潔,被體表的細菌分解就會逐漸產生異味。

大汗腺又稱「頂漿腺」,由腎上腺素調控,腺體較大,存在於較深的皮下脂肪層,主要分佈在腋下、會陰部及外耳道,分泌物為乳白色,含脂肪酸,偏油性、黏稠,本來沒有味道,不過由於腋下毛髮量較多,容易滋生細菌,當分泌物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上升到體表排出,分泌物與細菌作用便形成一種類似阿摩尼亞的味道,就是俗稱的「狐臭」。

images.jpg

揮別體臭人生--西醫療法

如何遠離和狐臭?除了平時要多注意個人衛生,穿著涼爽材質的衣服外,透過諮詢專業醫師,依據個人病況、期待效果、費用、術後復原或是否能請假休息等問題進行評估,從以下4種常見的止汗除臭方法中選擇適合的改善和治療方式。

止汗劑:如果腋下多汗造成的汗臭或狐臭不嚴重,可以先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鋁鹽能阻塞汗管、抑制出汗,腋下皮膚保持乾燥,細菌繁殖相對較少,就能改善氣味問題。不過,缺點是如果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腋下毛囊、汗腺阻塞,引起皮膚發炎感染;此外,止汗劑可能含有香料、酒精,容易使有過敏體質的人過敏。

打肉毒桿菌:施打肉毒桿菌能抑制交感神經末梢對小汗腺的調節作用,進而抑制汗液分泌,副作用雖小但僅能暫時治療,每次施打效果僅能維持半年,需視情況補打。

手術刮除大汗腺:微創大汗腺刮除術,患者治療後,會因大汗腺被清除而改善狐臭,小汗腺也因部分破壞而降低排汗量,雖傷口僅1至1.5公分,但仍能有疤痕纖維化或傷口出血等風險。

​​​​​​​微波熱能治療:微波熱能治療屬於非侵入式治療,能透過儀器將能量精準地傳遞到皮下0.2至0.5公分、真皮層和皮下脂肪間的區域,破壞其中的大小汗腺,達到治療多汗和改善狐臭的目的。療後無傷口、恢復期短,適合擔心疼痛的民眾,缺點是自費費用較高。

images (2).jpg

中醫療法:

從中醫觀點來看,不論是狐臭、汗臭,還是腳臭,都肇因於濕氣無法順利代謝,積聚體內。三臭最常合併下列兩種情形發生:

脾胃虛:

  • 症狀:腹脹、食慾不振、大便濕黏、稀軟,老覺得排不乾淨、容易頭暈、中暑、臉色蒼白。
  • 治療:以調理腸胃機能為主,用四神湯、六君子湯。
  • 外用:可以直接在腋下塗抹生薑片除狐臭。把桂枝、肉桂煎煮的藥草水,拿來擦拭或者泡澡。
  • 飲食:減少吃寒性食物,像西瓜、冰品、奇異果、哈蜜瓜、生菜沙拉和火龍果等。建議多吃平補的溫性食物,像山藥和蓮子等。

​​​​​​​身體熱氣重:

  • 症狀:口乾舌燥、汗味重、發黃汗,多汗部位的皮膚出現紅、癢或疹子,容易心煩。
  • 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用薏仁、冬瓜湯、車前子。
  • 外用:用茶葉水泡腳除腳臭,因為茶葉屬涼性,可以收斂汗液。
  • 飲食:少吃煎、烤和油炸食物,葷食和沙茶、辣椒等辛辣食物也要儘量避免。
  • 建議多吃利水食物,如空心菜、莧菜、冬瓜、油菜、芹菜、綠豆和浮小麥等。

​​​​​​​images (1).jpg

飲食改善法:

大汗腺分泌出的汗水呈牛奶白色狀,含有較高的有機成分,而這些物質都與飲食有關。一般食物中牛羊肉、香菜、韭菜、一些辛辣食物,都是狐臭氣味加強的因素。大量食用這些食物,人的體味自然較重,狐臭也會更嚴重一些。

平時多吃以下食物可以有助於預防腋臭侵襲:

多吃蔬菜:蔬菜中的纖維質雖不能被人體的腸胃所吸收,因此能增加糞便形成的軟度,有益排便,從而排除體內的細菌和毒素,有效減少細菌經汗腺從皮膚排出體外,可以減輕狐臭。

乳酸飲品:乳酸飲品可抑制體內細菌生長,減少細菌經汗腺從皮膚排出體外。

含鐵食物:如菠菜、豆類、動物肝、畜禽血等,進入胃後與鹽酸結合,變成氯化亞鐵,可產生出類似於氫氣的春菊香味。

​​​​​​​含鎂食物:如冬瓜、玉米、紅薯、杏仁、麥類、海藻類、豆類等,能讓體表散發出杏香。

民間療法:

勤洗澡:多注意衛生,減少大量出汗,避免腋窩不透氣等等。洗澡的時候尤其是腋窩下,多用硼酸浴皂清洗,經常換衣服,保持皮膚乾燥清潔。

藥物治療:通過常用與局部臭汗的部位,如腋窩狐臭甚至是腳臭,都可以用0.1%的新潔爾滅溶液,20%氯化鋁溶液,3%-5%福馬林溶液,但是使用的時候注意是否發生過敏現象。

自調除臭粉。如果狐臭輕微的時候,可以用桔礬30克,蛤蟲利蜊殼粉15克,樟腦15克,研磨為粉末,每天洗澡後和早上出門前都塗抹一次,可以掩蓋臭味。

止汗露。現在市面上很多止汗露都具有除臭的功效,不僅可以除臭,維持時間多為24小時,還會有香香的味道。但是這種方法是治標不治本。

塗抹鮮薑汁。將鮮薑洗乾淨後搗碎,然後用紗布抱起來擠出汁液,每天幾次地塗抹在腋下。

​​​​​​​擦辣椒碘酒。用碘酒300毫升,尖紅干辣椒50克,將辣椒煎成碎片然後研磨成粉末,浸泡在碘酒裡面經過15天後,就開始每天塗抹腋窩一次,連續用50天就可以去除臭狐。

images (5).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