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不斷飆高的氣溫,即使是中午吃飯時間出門買個飯,都會曬得頭昏眼花或汗流浹背的,很不舒服…

也因此,今年熱傷害(包括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熱暈厥)而送醫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許多。特別是家中有慢性病且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更要特別留心,一旦發現異常,便要緊急處置,以免造成嚴重的傷害。

小編特地整理了一下不同類型的熱傷害和標準的SOP流程,以備不時之需…

下載.jpg

熱衰竭之症狀及處理

定義:在熱環境中,體內水分與鹽份流失過多,體內的循環系統無法維持正常功能時,呈現休克的狀態。尤其以年紀大、高血壓及在燥熱環境工作者容易發生

症狀:皮膚濕冷、蒼白;精疲力盡、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虛弱無力、心跳加速、呼吸淺快、體溫正常或微微升高等

人體在濕熱的環境裡,因激烈運動而大量排汗及流失電解質,而產生輕微休克現象。

若因大量流汗造成脫水,體內鹽分失調造成腹部肌肉或肢體局部肌肉的抽慉產生”熱痙攣”現象。

是指身體過度喪失水分與電解質,病患感覺到皮膚濕冷、心跳加快、伴隨全身虛弱無力,甚至會有噁心、嘔吐與頭暈的現象,有時也會著抽筋的產生,不過病患的意識仍屬清醒 。

比較表.png

處理原則

應盡快到陰涼處所,躺下休息。

讓痙攣的肌肉休息,避免強力拉扯。

足部稍微抬高,並鬆脫身上衣物。

意識清楚者可以給予含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

事後最好能休息1至3天,持續補充鹽分並避免劇烈的運動或工作。

送醫接受進一步的醫療照顧(必要時由靜脈補充電解質及水分)。

觀察轉變成中暑的可能性。

​​​​​​​中暑之症狀及處理

定義:因長時間陽光曝曬或處在高溫的環境中,體溫調節機轉失去作用,導致體溫上升。

症狀:皮膚乾熱、潮紅、流汗不多、體溫超過40.5℃;暈厥、昏迷、癲癇發作、失序、暴躁

比熱衰竭更為嚴重的情況,病患因無法正常散熱,體溫快速升高,甚至可能在十到十五分鐘內體溫上升超過攝氏41度,造成意識不清,如果不及時給予急救,就有可能導致死亡的憾事。

中暑,俗稱發痧,其症狀有體溫急速升高,頭暈、頭重、頭痛,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嚴重時則會有胸悶呼吸不暢、噁心欲吐、呼吸急促及神志不清等症狀。

中暑發生時,會有頭痛、頭暈、疲倦前兆,流汗則相對很少,皮膚有發熱情況

images.jpg

急救五步驟:如果發現身邊有人中暑了,該怎麼辦?這時應採取的急救措施,即:「陰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等簡單五步驟。

陰涼: 迅速將病患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同時墊高頭部、身體躺平。

脫衣:除去多餘衣物,解開衣扣,以利呼吸和散熱。

散熱: 除了搧風,可用沾濕的冷水毛巾替患者擦拭身體或頭部,幫助散熱。

喝水: 輕微中暑者,短時間內會清醒,再給予水分、食鹽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即可。

送醫: 若患者5 ∼ 10 分鐘仍未恢復意識,一定要趕緊送醫處理,尤其有慢性病史和曾中風者及年長者,更要小心。

 

中暑的預防方法:

避免長時間待在濕熱、悶熱或通風不良的環境下工作。

待在室內時,應盡量保持室內環境的良好通風。

大熱天從戶外進入室內,切勿一下子就躲進冷氣房中或猛灌冰水、冰飲。

避免在正午最熱的時段外出,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晨或黃昏,日照強度較弱的時候。

外出時應穿著淺色系的寬鬆衣物,並戴上遮陽帽或陽傘以阻擋日光直射。

隨時補充水份,以防脫水。每天至少喝2000㏄的水。

不應逗留或將小朋友或老人單獨留置在戶外靜止的車箱內。

​​​​​​​不出門也有可能發生熱傷害:要特別留心家中有慢性病且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即使整天都待在家裡沒出門,由於天氣過度炎熱而發生中暑的案例

下載 (1).jpg

​​​​​​​熱痙攣之症狀及處理

成因:在大量出汗時,鹽份亦會同時損耗,若只補充水份,會引致熱痙攣。

症狀:肌肉抽縮疼痛,可持續一至三分鐘。

通常發生在運動員或是需大量勞力的工作者,由於大量流汗導致水分及電解質流失,引起手、腳或腹部肌肉強烈抽筋及疼痛。

處理原則:

將病人移至陰涼處休息

再補充含糖及電解質水如運動飲料

​​​​​​​若症狀嚴重且無法停止則需送醫。

images (3).jpg

​​​​​​​熱暈厥之症狀及處理

成因:在高溫下,表面皮膚血管擴張,使供應大腦及身體各部份的血液減少,引致暈厥。

症狀:暈眩、皮膚濕冷、脈搏減弱。

在熱環境中久站或突然起身時發生,病人短暫的喪失意識及全身癱軟。

原因是周邊靜脈血管擴張及相對血管內液體不足而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由於供應腦部的血流減少導致昏迷。

處理原則:

將病人移至陰涼處平躺並給予補充水份,症狀即能快速改善。

​​​​​​​但是要小心可能有伴隨心血管或腦神經疾病的可能性,特別是有許多慢性疾病的年長者。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