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經常要熬夜打拼,因此,閒瑕時來一杯咖啡或坐在咖啡廳,談談公事…,咖啡---己經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了。

這樣咖啡商機,讓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和飲料店,都可買到現磨的香醇咖啡,甚至大賣場也流行起各式各樣的濾掛式咖啡…

只是,這些沖泡過的咖啡渣,還能有什麼用途呢?小編特別整理了一些咖啡渣常見的用途,下次品嚐過咖啡後,記得將咖啡渣留下來,它也會是你生活中很棒的小幫手喔!!!

images (2).jpg

除異味:咖啡渣狀似活性碳,有許多細小的氣孔,因此可吸收濕氣,並且去除難聞的氣味。

咖啡渣含有少量油脂,可將咖啡渣舀進薰香燈上方放精油處,下方再點蠟燭,點燃薰香時,就能聞到淡淡咖啡香

鍋子煮久後也都會多少有點油味,這時把濕的咖啡渣放在鍋中炒到乾,就可以去掉鍋中異味了。煙灰缸裏鋪上咖啡渣,除了可以用來熄滅煙蒂,還可以降低空氣中由煙灰散發出來的臭味。

咖啡渣曬乾後倒入小罐子中,放在廚房備用,平時切洋蔥、剁蒜頭、處理生肉或烹煮海鮮時,抓取一些在手上搓揉,可去除辛味和腥臭味;放進冰箱裡的角落,不僅有除臭的效果還可以除濕。

咖啡渣曬乾後,放容器中再放入衣櫃或鞋櫃裡,不但可以除濕,還可以消除異味;掛在車內,變身免花錢的「咖啡香」汽車芳香劑!

有腳汗、腳臭困擾的人,則可用廢棄絲襪或小棉袋包著咖啡渣,製成除臭包塞進鞋中,以減少異味散發。

將咖啡渣撒入塑膠盒內,並且蓋上蓋子放置一天左右,可以去除塑膠盒裝完物品後所殘留的異味…。

將咖啡渣覆蓋在廚餘上可以使惡臭消失。

images.jpg

美容保養

用咖啡渣按摩皮膚,就像去角質磨砂一樣的功能,特別是在容易囤積脂肪的大腿、腹部及臀圍,都可以用咖啡渣來按摩順便做消脂的動作,一邊洗澡淋浴一邊按摩去脂,達到一種緊膚又去角質的美容保養效用。

將咖啡渣加入基底油或蜂蜜、麵粉,拌勻後成為糊狀,做成身體敷膜,沐浴時抹在身上按摩一會兒再用溫水洗淨,能使肌膚變得細緻有光澤。

以剩餘的咖啡汁(沒喝完的黑咖啡或擠壓咖啡渣以榨出剩餘水分)當成天然化妝水,輕拍在臉上,臉部肌膚比較有彈性並且潔淨,甚至隔天一早還覺得光滑亮白。

清潔用途:

作為地板打蠟劑:把咖啡渣曬乾,裝入絲襪中,用來打磨地板,即可達到打蠟的效果,使地板變得很光亮。

​​​​​​​去除油膩:將咖啡渣倒進洗碗槽中用水沖洗,就可以去除排水管裡的臭味和油膩。還可以混進洗手液中,咖啡渣裡面的活性碳因子可以幫助去除手上看不到的髒東西及細菌。

image32s.jpg

園藝用途:

盆栽肥料:咖啡渣因為含有大量的氮,所以是非常有養份的肥料喔!用作盆栽肥料,就不用特別曬乾,只需把涼了的咖啡渣,倒在盆栽植物的栽培土上方,就可以達到施肥效果。若在咖啡渣裡拌上一些豆渣或是米糠、雞糞等做為有機肥料,種植出來的效果會更好。

環保殺蟲劑:咖啡渣含生物鹼,也可做為天然農藥用途,先將咖啡渣曬乾磨細,再加水重新煮,就像熬中藥一樣,燒久一點溶出咖啡因,煮出的咖啡水放涼後裝在噴霧瓶中,可噴灑在植株上任何有蟲的地方,有驅蟲功效,兩、三天噴一次即可。

去除小蟲:咖啡渣覆蓋在盆栽土壤表面上,咖啡渣中的咖啡因成分可驅趕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若放一段時間已聞不到咖啡味,可再撒新的咖啡渣。

​​​​​​​均勻播種:茼蒿、紅蘿蔔等植物種子太小,播種時手易沾黏而讓種子分散不均。將種子和咖啡渣混合再播種即可避免,且咖啡渣也是有機物能分解當肥料。

保養物品:

用舊絲襪包起咖啡渣,外面縫上花布或套上漂亮的罩袋,就可以充當針插,這樣的咖啡針插還可以防止縫衣針生鏽。

​​​​​​​家裡的銅器,可以用新鲜的咖啡渣用布包好,拿來做擦拭養護,不過,銅器的表面可不能有做過處理,如上漆、電鍍….,否則就會破壞其原來的表面。

images (3).jpg


~您最安心的選擇---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到府清潔、到府管家、到府保母、到府坐月子、裝璜後細清、空屋清潔、洗衣機清洗、冷氣機清洗~

聯絡電話(02)8295-1125 ‧ 0932341588.

阿姨幫官網 http://www.3auntygang.com.tw/

阿姨幫ok1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粉絲頁請按讚並且搶先看!)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阿姨幫家事服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